產檢時間表
多數醫院 不「推銷」自費產檢
中國時報 / / 2013.12.16
各醫院對是否要求民眾做自費檢查做法不盡相同。長庚醫院在孕婦首次產檢時,除了發給孕婦健康手冊,還另外發一張A4大小的宣傳單張,列出全部自費產檢項目及檢查周期;孕婦回診時,醫護人員會再次提醒是否選擇自費項目。
台大醫院的做法和榮總類似,會在門診發給媽媽衛教手冊資料,裡面列出各種自費檢查項目,除非媽媽主動徵詢,醫師並不會主動「推銷」。周產期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李建南坦言,現在經濟不景氣,醫院多不敢主動宣傳自費檢查項目,深怕被民眾指為「斂財」。

 據了解,目前婦產科醫師會建議孕婦做的自費檢查項目包括肌肉萎縮症基因篩檢、母血唐氏症、妊娠糖尿病、乙型鏈球菌(B型鏈球菌)等。

 除了健保給付的十次產前檢查,孕婦有必要自費加做其他項目嗎?李建南表示,對一般孕婦來說,目前健保給付的產前檢查已足夠,若真的有必要,可自費加做唐氏症篩檢,以及早發現胎兒異常。

 李建南也認為,即使不是高齡產婦,也有必要加做母血篩檢唐氏兒。衛生署目前只推廣卅四歲以上高齡孕婦接受羊膜穿刺,但七成唐氏兒是卅四歲以下孕婦所生。基於安全考量,他會建議不到卅四歲的孕婦自費加做母血篩檢唐氏兒。

 李建南說,產檢該加做那些項目,有的項目醫界已有共識,例如以超音波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合併母血唐氏症檢查,可以估算唐氏症風險。但是乙型鏈球菌篩檢仍未達共識,目前建議懷孕卅五至卅七周進行。


     
訂閱
玉美人客戶服務專線:
(02)89669762分機13、14
週二至週六 10:00~17:30
週一與國定例假日休館
訂購傳真:(02)8966-6283